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淨土大經解演義-11

淨土大經解演義-11


「《稱讚淨土佛攝受經》(即阿彌陀經唐譯本)云」 「我觀如是利益安樂大事因緣,說誠諦語」 「如《彌陀疏鈔》云:今但一心持名,即得不退」 「此乃直指凡夫自心究竟成佛」 「若能諦信」 「何須遍歷三乘,久經多劫」 「不越一念,頓證菩提」 「豈非大事。」 「可見淨宗正是直指頓證之法」 「以念佛心,入佛知見。淨宗之興起,正由此大事因緣也」 「下詳明本經興起之因緣」 「稱性極談,如來正說」 「《華嚴》、《法華》均圓頓稱性之教。但其歸趣,卻在本經」 「蕅益大師讚本經云:絕待圓融,不可思議」 「《華嚴》奧藏,《法華》祕髓」 「一切諸佛之心要,菩薩萬行之司南,皆不出於此矣」 「是故本經稱為稱性之極談也」 「又日道隱於所著《無量壽經甄解》中曰:」 「五濁之世,造惡之時,聖道一種今時難修。其難非一」 「特此一門,至圓極頓。而且由其簡易直捷」 「則出世之正說偏在斯經。一代所說歸此經,如眾水歸於大海」 「由此言之,百萬阿僧祇因緣以起《華嚴》之典,一大事因綠以成《法華》之教,亦唯為此法之由序」 「蓋謂《華嚴》、《法華》兩經只是本經之導引,本經者正是一大藏教之指歸」 「《華嚴》經末,普賢大士十大願王導歸極樂,是其明證」 「聖教如旃檀,片片皆香,法法圓頓,本無高下」 「唯以眾生垢重障深,心粗智劣」 「飢遇王膳,而不能餐」 「唯本經持名一法,乃易行道,人人能修」 「《大勢至圓通章》曰:淨念相繼、自得心開。即凡夫心,開佛知見」 「至於根器淺者,但能至心信樂,願生彼國,乃至十念,臨命終時,蒙佛攝受,便生極樂。花開見佛,悟入無生。奇妙疾捷,莫過於是」 「一切眾生由此得度,十方如來乃稱本懷」 「又本經所宣,乃如來真實純一之法,無有權曲,故名正說」 「又乃世尊稱其本性,和盤托出,毫無保留,故名稱性」 「一切含靈皆因此而得度脫,乃稱性中登峰造極之談 ...
口調も佇まいも静かなだけに一層胸に迫るシーンだった。しかもその後で、典膳が本心を打ち明ける。義周とともに、討ち入りに参加するであろう堀部安兵衛(高橋和也)の命を守りたいのだと。


典膳が依って立つ価値観が、武士道ではなく、別のところにあるのだと示された。そこらへんが残る二話でどう描かれるか。楽しみだ。


正直な話、山本耕史の丹下左膳でも良かったかなあ 隻眼、隻腕でバッタバッタと斬りまくる、爽快なチャンバラも見たかった! いや、典膳様は素敵だけれども。#薄桜記


丹下典膳様がイケメン過ぎて鼻血出そう。


@nextstage3 すごく豪華なおつゆですね。「けんちん汁」が少し似てるかもしれませんがこんなに豪華じゃないですもの。そう言えば,薄桜記で典膳さまが,味噌汁を「おつゆ」って言ってました。私の地方も子どもの頃「おつゆ こぼさないで」と言われてたので,懐かしかったですw


典膳はぁ…だぁの事…愛しとるよ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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